105辆海格客车助力广东顺德汽运开拓防疫运营新局面

本站2020-04-09
20220

暖春已至,莺飞草长,万物复苏。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稳步推进,各行各业正陆续恢复正常生产经营。疫情之下,以客车为运营主体的传统公路客运遭遇重创,但中国客车、客运企业始终保持着“韧劲”,为大众的平安出行与社会的和谐稳定默默贡献力量。广东顺德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(以下简称顺德汽运)就是客运企业中的典型代表。

十五年的“兄弟情” 顺德汽运与苏州金龙共成长

2020年4月2日,89辆崭新的苏州金龙蔚蓝纯电公交车从苏州园区出发,这是顺德汽运采购的105辆海格新能源客车中的首批车辆,后续16辆将于4月12日从苏州开赴顺德。如此大手笔的批量采购,顺德汽运是出于怎样的考量呢?

顺德汽运前身于1982年成立,原是国有企业。2005年通过产权制度改革变为民营企业。经过十余年发展壮大,公司现保有车辆1360余辆,员工2600余人。得益于科学管理与稳步经营,顺德汽运在广东甚至整个华南客运市场都占据自己的独有市场份额。

“作为集团性的公路运输企业,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公交,包车租赁和班线客运等等。” 顺德汽运常务副总经理、董事长特别助理伍锦佳向记者介绍,公司业务范围覆盖广东、江西、湖南等华南各省市,在顺德本地公共交通市场占据了50%左右的份额。”

“公司保有的1360辆车当中,公交车有1000多辆,另外300多辆是旅游包车和公路客运班车。”伍锦佳表示,基于国家新能源公交推广应用战略,广东省要求2019年底公交公司陆续将老旧车型替换为新能源公交,2020年基本实现公交电动化。结合公司业务需求与政府政策导向,公司做出了批量采购新能源公交的决定。

“这次我们采购的海格车型,有6米、8米、10米三款车型,一共105辆。”伍锦佳称,这批车辆将主要投放在顺德区内的公交线路运营。8米的KLQ6856和10米的KLQ6106都是“蔚蓝”车型,以智能网联、高颜值、高安全性为亮点,将投放在中心城区部分线路以及区内跨镇线路,6米的KLQ6650定位为微巴,车身小巧、调度灵活,将投放镇村一级线路运营。

一次性大批量购置新车,顺德汽运慎之又慎。伍锦佳介绍说:“顺德市政府一直致力于持续提升公共出行服务水平,为市民创造绿色高效的出行环境,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。本次采购通过公开招标,苏州金龙中标了105辆纯电动客车。”

谈起与苏州金龙的合作,伍锦佳告诉记者:“公司与海格客车的合作渊源已久,记得在2005年开始公司就采购海格车了。十五年的实践证明,海格客车的品质与服务是值得信赖的,双方在长期的合作中已建立起互相信赖的合作友谊。”

“另外,海格客车的售后服务令我印象深刻,跟踪及时,服务到位。车是运营工具,不可能保证无故障发生。出现问题,勇于承担并高效解决,这是特别值得称道的一点。”伍锦佳补充说。

“公司第一批新能源车就是海格,除了新购置的这批纯电动公交,我们此前也采购过100多辆海格插电式公交。在这个过程中也能感受到海格产品与服务的不断完善。”伍锦佳笑着说,十五年业务往来,顺德汽运与苏州金龙早已不是简单的买卖关系,而是合作共赢的好战友、好伙伴。

疫情防控责任重 探索业务转型“新思路”

春节假期,本应是旅游客运的黄金时期,但“颗粒无收”却是不少客运企业2020年春节的真实写照。疫情尚未完全结束,现在总结疫情对客运流量影响仍为时尚早,但尽可能地提高企业的防疫与服务水平,尽可能地减少损失是时下道路客运企业的当务之急。

“这次疫情的发生,对我们客运企业可以说是很沉重的打击。”谈及疫情,伍锦佳坦言:“到目前为止,公司班车业务大约只恢复了20%-30%,整个客流量大幅下降,形势可以说非常严峻。公交业务虽然客流量同样大幅减少,但线路基本恢复运营,一方面是因为公交是民生工程,需要保障市民的正常出行。又一方面是政府的大力支持,从2010年开始,顺德区采取公共交通共同体(Trafficommunity,简称TC),在明确公交线路经营权全部归属政府所有的前提下,政府以签订合同及考核兑现的形式向运营商购买公交服务。这种模式为我们提供了保障和支持,让我们更专注于提升运营质量和服务质量。”

疫情之下,如何确保工作正常开展?这对于所有道路客运企业都是共性问题。

伍锦佳表示:“针对疫情防控,国家各行各业,从上到下都在动员,我们按照国家规定严格执行。特别是公交客运行业,每天面对的乘客多、来源广,公司严格规范驾驶员驾驶行为和卫生防范制度,要求驾驶员上车前测温、佩戴口罩,发车前对车辆进行全面消杀,并对乘车人员做好上车是否佩戴口罩的检查,宣导乘客安全健康出行等等,承担公交服务行业与集团企业的责任担当。

“受疫情和整个行业客源萎缩影响,公司经营形势比较严峻,目前公司正在积极探索业务转型的‘新思路’,期望通过拓展新的业务模式实现可持续发展。”伍锦佳表示,车型结构调整则是首当其冲的,比如车辆的“大改小”。公司的组织结构也会相应调整适应新业务的发展,并有计划拓展定制巴士、网约车、驾驶员培训学校、货运等方面的业务。

责任编辑:韦伊琳
后发表评论
信息咨询
请输入11位手机号

×
登录
注册
忘记密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