湖北人挺东风就是理所当然?不 他是真仗义!

本站2020-04-02
16950

有这样一群人,他们曾被调侃和误解为“佛系”、“垮掉的一代”、“初老的中年人”,但当疫情来临时,他们却义无反顾逆流而上,在方舱建设现场、医院、物资运输等抗疫一线的各个岗位上,用行动展现了这一代人的使命与担当。

他们,有一个共同的称号,那就是“90后”。今天要介绍的90后卡友刘长海,就是他们其中的一员。

刘长海(图右)与东风途逸

能帮就帮——“有些事,总得有人做”

今年虚岁30的刘长海,来自湖北襄阳,是一枚标准的90后。他的身上,有着这个年代出生的人独有的印记。这群人,虽然平时嘴上总说着“人间不值得”,但当疫情来临时,口罩戴得比谁都快,关门比谁都迅速。

当然,正是这些操作,将他们成功送上了“干啥啥不行 怕死第一名”的惜命排行榜首位。但90后真的怕死吗?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,人们看到了90后的另一面。

疫情初期,襄阳作为重灾区,面临着防疫工作人手不足的严重问题。了解到这个信息后,刘长海第一时间主动请缨,冒着风险走出家门,参加社区防疫志愿者工作。“其实,面对狡猾的病毒,要说一点也不怕,那是假的,但国家有难,人人有责”,刘长海说。

后来,眼看着疫情逐渐好转,另一件事却悄悄爬上了他心头。原来,2019年的时候,在朋友的介绍下,刘长海接下了维达纸巾的业务,给别人开车做商超配送工作,今年,受疫情影响已经停工数月,但疫情防控仍在继续,民生需求必须保障。

3月10日,得知配送需求有缺口,刘长海选择再度请缨,决定重返工作岗位。“你这样天天往外跑,往人堆里扎,太危险了。”面对亲人的担忧,刘长海安抚道:“我无法为病毒研制疫苗,也无法阻止病毒的传播扩散,但一些事情总要有人做,我必须上。”就这样,刘长海再度走出了家门。在他看来,这是工作,更是作为一个中国人的使命,他所想的,就是力所能及做自己能做的,哪怕这力量微不足道,但只求问心无愧。

说做就做——“买车捐款,我不需要犹豫”

带着90后的冲劲,3月16日这一天,刘长海又做出了一个重要的选择。这一天,襄阳刚刚解封,城市刚刚恢复,他便直奔东风轻卡襄阳伟风汽贸4S店,拿下了一辆东风途逸。当大家询问起为何在这时候购车,这个做事果断的小伙却是自有一套。

2018年,刘长海在朋友的介绍下,踏入了运输行业。但对他而言,给别人当司机并非长久之计。如今,随着身上的责任和担子越来越重,已近而立之年的他,一直在筹划着买车创业,以帮助家里改善经济状况,做出一番事业来。今年1月,突如其来的疫情,让湖北按下了“暂停键”,同时也让刘长海的购车计划暂缓了。但是在疫情期间,他便已经为自己选好了未来一起创业的“伙伴”——东风途逸。对于东风,刘长海有着天然的信赖,不仅之前给别人做司机的时候开的是东风小霸王,连自己的私家车也是东风品牌。在开上东风途逸之后,刘长海更是对这辆小卡赞不绝口。“东风途逸不仅出勤率高,油耗还特别低,开起来比自己的小车还省油。”

当然,刘长海选择这款车不仅仅是因为车的品质和性价比,他还偷偷夹带了一点“私心”。“我听说,现在我们每买一台车,东风轻型车都会捐赠500元救助确诊的卡友,所以,我就更没有犹豫了。”对于东风轻型车的购车义捐行动,刘长海在购车前便已知晓。向来热血的他,从来都是能帮则帮,这一次买车,他不仅可以增加收入,还能捐款做善事,他自然是毫无犹豫,第一时间参与。

如今,在开上新车后,刘长海开始了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打拼。“现在有了车之后,襄阳武商维达纸巾基本上都由我配送,一车能有300块钱,每天能跑个两三趟,多的时候甚至四五趟,没事的时候还可以货拉拉接单,跟车队一起跑,整体下来,收入比之前高出很多。”

春风散去阴霾,万物迎来复苏。眼下,随着我国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,新的生活也在重启。而普通的“90”后青年刘长海,也正在开始自己的美好新生活。疫情面前,像刘长海这样的90后还有很多,在危难面前,他们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,用青春和热血为百姓筑起控疫最牢固的“防护墙”。在生活中,他们主动扛起了家庭的重担,以年轻人特有的拼劲和活力,脚踏实地为创造美好生活奋发作为。他们是“90后”,他们用年轻的身影诠释了新一代人的责任与担当,也正是慢慢成长为国家和社会的中坚力量。

责任编辑:韦伊琳
后发表评论
信息咨询
请输入11位手机号

×
登录
注册
忘记密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