换电式纯电动自卸车成新风口? 徐工、北奔谁会占得先机……

第一商用车网2020-07-08
13350

【第一商用车网 原创】

随着国家“蓝天保卫战”的不断推进和各地环保政策的落地,自卸车产品也成为环保治理的重点对象之一。面对环保升级,各大商用车企业应对市场变化,纷纷对纯电动自卸车进行了布局。

虽然纯电动自卸车市场前景被普遍看好,但仍有许多技术问题亟待解决。其中,最突出的莫过于运营效率低、购置成本高、电池性能忧虑这三个问题。而近期行业热议的换电模式,被认为是解决这些痛点的最直接的方式。为此,国内多家重卡企业推出了换电式自卸车。

前不久,徐工重卡便推出了智能换电重卡产品。那么,徐工这款换电式纯电动自卸车有何特别之处?和同为换电自卸车的北奔重汽换电版自卸车相比,有何不同呢?下面,我们就来对比下这两款换电式自卸车。

5分钟急速换电 徐工换电式纯电动自卸车解决多项痛点

今年两会闭幕后,《政府工作报告》将“建设充电桩”扩展为“增加充电桩、换电站等设施”。换电站以“新基建”的概念第一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。在此背景下,作为装备工业的领导者,徐工汽车因时而动,推出了智能换电产品。徐工重卡的车电分离的换电模式,正是为了解决“续航焦虑”而生的电量补给方式。

徐工换电式纯电动自卸车采用侧换电技术,可实现5分钟急速换电,满足高效运营需求,同时解决里程焦虑。动力方面,该车搭载360kW大功率(约490马力)电机,最大扭矩2000Nm,动力强劲;匹配12挡AMT变速箱,13T驱动后桥,最大爬坡能力大于50%。

徐工自卸车.jpg

据介绍,通过车电分离的方式,徐工换电式自卸车的电池可以通过租赁的方式进行使用,而用车企业也不用担心电池残值的问题。5-6分钟的换电时间,与加油时间无异。根据测算,同样的新能源卡车,采用换电模式比采用充电模式能够节约将近1000小时每十万公里,大大提高了车辆的出勤率。而一个换电站的建设面积,甚至不到一个充电站的25%。

除了能在使用上更加便利外,换电站在基建投资建设、电池、电网等方面都有诸多优势。这些优势有利于释放市场对于电动工程车的需求,让环卫、渣土、市政、矿区等工程车辆的电动化过程变得更加顺畅。

换电、充电两相宜  北奔重汽8×4换电版纯电动自卸车

去年9月,北奔重汽结合了客户对钢铁运输的需求实际,率先推出8×4纯电动换电版自卸车。这款车不仅是全球首款纯电动换电版自卸车,还获得了“2019年度第一新能源重卡”的称号。

与传统的柴油重卡车辆相比,北奔重汽8×4纯电动换电版自卸车在运距短、线路相对固定的路线上,使用成本将会大幅降低。这款车采用V3中长驾驶室,搭载的动力系统为360kW永磁同步电机,并集成了4挡AMT变速箱,配合宁德时代282kWh磷酸铁锂电池;在等速40km/h的条件下,续驶里程可达250公里。前桥使用7.5吨桥,后桥使用的是13吨桥,承载能力出色;同时,其底盘最小离地间隙为339mm,通过性表现不错,可应对恶劣路况。

北奔自卸车.jpg

该车最大亮点,在于可以采用换电模式,更换电池的时间只需6分钟,可大大提高效率。当然也可以使用充电模式,该车电池下方有两个并排的直流充电插头,只需1.5个小时即可充满电。

虽然同为换电版纯电动自卸车,但这2款重卡都各有优势,有意或无意的打开了竞争的差异化。未来,相信会有更多的重卡企业加入到换电式自卸车这个领域,也必将会带来更多可供选择的产品。

责任编辑:李秀芝
后发表评论
信息咨询
请输入11位手机号

×
登录
注册
忘记密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