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一家客车企业进军重卡市场 首款544马力燃料电池牵引车亮相

第一商用车网2020-11-09
17170

【第一商用车网 原创】

重卡市场风景独好,这不,又一家客车企业跨界进来了。

在近日发布的第338批新车申报公示上,苏州金龙上榜了3款新品,均为海格牌燃料电池商用车,其中2款为燃料电池重卡产品(总质量为18吨),1款为燃料电池城市客车产品。

苏州金龙1.png

苏州金龙是中国客车行业领军企业,同时也是我国较早进行燃料电池客车技术研发的企业之一,其从2005年就已经瞄准氢能产业蓝海并开始提前布局,到2019年,其已经推出了五代燃料电池客车产品,并在多地进行示范运行和交付。所以,苏州金龙推出燃料电池客车并不奇怪,而特别让人刮目相看的则是本次公示亮相的两款燃料电池重卡产品。

这是苏州金龙首次推出燃料电池重卡,宣示着苏州金龙正式跨界进军重卡市场。那么,作为苏州金龙进入重卡市场的敲门砖,这两款燃料电池重卡产品——1款燃料电池半挂牵引车和1款燃料电池保温车,有哪些“过人之处”?请看第一商用车网报道。

最大功率544马力 海格首款燃料电池半挂牵引车亮相

首先,我们来看一下它的燃料电池半挂牵引车。

苏州金龙生产的这款燃料电池半挂牵引车,产品型号为KLQ4180FCEV1,驱动形式为4×2;总质量18吨,整备质量8.8吨,准拖挂车总质量为33.07吨,最高车速为85km/h;外形尺寸长为6565mm,宽为2550mm,高为3620mm;最高车速85km/h,轴距4200mm,钢板弹簧片数(前/后)为2/3+3,轮胎规格为12R22.5 18PR;配备防抱死制动系统、限速装置,安装有具有卫星定位功能的行驶记录仪,选装ETC车载装置。

海格12.jpg

电池方面,该车燃料电池种类为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,来自上海杰宁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;储能装置采用锰酸锂电池,惠州市亿鹏能源科技有限公司;驱动电机为自产,型号为TZ460XSH52,峰值功率为400kW(约为544马力)。

海格4.png

虽然苏州金龙是第一次推出燃料电池牵引车,但推出的产品符合当前法规,且外观上品牌辨识度也高,前脸上的“苏州金龙”和其logo标识都清晰可见,在输出动力上也不含糊,其最高400kW的峰值功率可以匹敌一众燃料电池同类产品。由此可见,苏州金龙进军重卡行业是有备而来。

海格3.jpg

货箱容积达50立方米 海格推出燃料电池保温车

苏州金龙的另一款燃料电池重卡,是一款保温车。据小编观察,近年冷链运输车市场火爆,新能源保温车产品也层出不穷。一些客车企业及零部件企业在跨界进军卡车行业时,大多都推出了新能源保温车产品。然而,燃料电池保温车却并不多。苏州金龙此时推出燃料电池保温车,可谓别出心裁。

燃料电池保温车1.jpg

该燃料电池保温车,商标为海格牌,总质量为18吨,整备质量10.14吨,额定载质量为7.665吨。外形尺寸长为11960mm,宽为2550mm,高为3800mm。货箱栏板内尺寸为8410mm,宽为2400mm,高为2482mm,内容积约为50.1立方米。最高车速为89km/h,载质量利用系数为0.77。防抱死制动系统、行驶记录仪、ETC车载等硬性配置一应俱全,符合最新法规要求。

选装照片.jpg

该车燃料电池种类为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,来自爱德曼氢能源装备有限公司;储能装置为磷酸铁锂蓄电池,由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。电机的额定/峰值功率分别为:100kW/185kW。

产品说明.png

众所周知,保温车用于运送肉、鱼、鲜果和蔬菜等易腐货物,在货物运输过程中,对温度、湿度、通风条件和隔热功能都有着严格的要求。苏州金龙推出的燃料电池保温车,要想一炮打响,就必须在这些方面也要突出表现。不过,由于该车还处于公示阶段,保温性能具体如何还不知道,第一商用车网将继续密切关注。

结语

当下,燃料电池汽车正在被大力鼓励推广和使用。政策方面,既有五部委联合发布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,提供17亿元专项国补;也有国务院印发《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(2021-2035年)》,要深入实施发展新能源汽车国家战略,到2035年,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商业化应用。

燃料电池汽车最好的时代已经开始。在燃料电池客车领域已经实现产品系列化布局的苏州金龙,将会在燃料电池重卡领域闯出怎样一番天地呢?已经开始进入重卡领域的苏州金龙,除开燃料电池牵引车和燃料电池保温车,其接下来还将推出哪些产品呢?欢迎持续关注本站报道。

责任编辑:李秀枝
后发表评论
信息咨询
请输入11位手机号

×
登录
注册
忘记密码